新闻中心

   联系我们
  • 电话:010-62110217
  • 手机:13910554188
  • 传真:010-62113712
  • 邮编:100081
  • QQ:1420378195,457808330
  • 网址:www.fushijian.com
  • www.firstjan.com

刘永好:希望企业家守好底线,做个好商人

   3月18日,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。在主题为“新型政商关系与反腐败”的分组会上,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回顾了自己过去30多年基业长青的原因。

  “新型政商关系和反腐,这是中国过去几年最大的问题。最近,我的好多朋友都在讲现在好了,以前但凡有好的投资机会,有一些就被一些有权势的人拿走了。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下,大家都是一样的,这些权势人物不再碰不应该碰的事,给好的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。”刘永好坦诚。

  他说,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出现了少量顶天立地的企业,在全世界都叫得响,但更多的是遍布全国各地的中小企业,为国家经济建设的方方面面做出了重大贡献。

  “有人问我过去30多年,这些商人起起伏伏,有很多成长进步了,但有相当一部分都不存在了,而你还在这儿,为什么基业长青?”刘永好答道,我们今天还能站在这儿的原因,不外乎这几个:

  第一,我们还是有企业家精神的。这跟所有的企业家一样,拼搏、创业、激情、活力、会用人。

  第二,我们有底线意识。这个底线意识非常重要,做商人应该合法合规,不要做不该做的事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“亲”“清”的新型政商关系,我觉得讲得非常好,它给企业和政府官员指明了一条道路。

  刘永好拿自己所在的四川省为例:“我是川商总会的会长,四川省委书记多次跟川商交流沟通,鼓励我们多在四川做投资。四川省省长更是亲自联系川商总会,过去一年来跟我们的沟通交流超过10次。”

  “我最感动的是,春节过后的第一个上班日,省长跟我们的川商企业家朋友交流沟通。川商在全国各地,回来一次不容易,省长利用上班的第一天就跟我们沟通交流,用了差不多1天的时间,这体现了‘亲’,与企业家亲、与商人亲,这个‘亲’是对的。另一方面,我们还要清清白白,不能以权谋私。在这个问题上,川商总会联系了数以万计的川商朋友,争取今年在四川进行超过1000亿的投资。”刘永好说。

  他表示,企业家,特别是民营企业家,是经济建设的关键少数。怎么样发挥这些关键少数的作用,尊重他们,帮助他们,让他们更加规范地运作,为国家的投资、就业、税收、生产产品做贡献,这是大问题。希望国家的相关媒体多宣传一些优秀企业家规范运作的好的人和事,国家表彰一批优秀的企业家。也希望企业家守好底线,不做违法、违规、违纪的事,不做权钱交易的事,做个好商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