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中心

   联系我们
  • 电话:010-62110217
  • 手机:13910554188
  • 传真:010-62113712
  • 邮编:100081
  • QQ:1420378195,457808330
  • 网址:www.fushijian.com
  • www.firstjan.com

玉米需求逐步恢复看好 基础更加牢固

   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3月份全国饲料生产形势统计表明:截至454976家企业上报数据情况,按同等规模企业占全国总产量比重测算,3月份饲料总产量1799万吨,同比下降4.6%,环比增加31.2%。从饲料生产的角度上看,受非洲猪瘟疫情蔓延叠加春节生产淡季影响的饲料生产从3月份开始逐渐回暖。

  从玉米现货走货情况来看,广东港口日均走货量也在逐渐增长。市场需求整体逐渐好转,而农户余粮供给层面压力释放后,粮源逐渐减少,市场主体信心逐渐恢复,市场价格底部更加牢固,上涨趋势更加明显。

  市场整体需求逐步好转

  尽管猪瘟疫情仍在蔓延,但一方面随着猪价上涨,养殖企业补栏信心逐步恢复;另一方面,饲料养殖行业整体防控手段和经验显著提高,饲料消费逐渐恢复,且好于预期。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,3月猪饲料产量同比下降16.0%。禽类养殖盈利较好,养殖场户补栏积极,存栏量继续增长,蛋禽饲料同比增长6.9%,肉禽同比增长9.4%。从13月累计产量同比来看,猪饲料下降14.2%,蛋禽饲料增长10.5%,肉禽饲料增长11.1%,水产饲料增长5.0%,反刍饲料增长2.0%

  从广东港口玉米走货情况来看,饲料玉米的消费也处于逐渐恢复的过程中。根据广东港口日均出货统计,420日前后日均出货3.6万吨左右,3月下旬日均出货2.5万吨左右。港口贸易商也开始挺价销售。广东港口内贸玉米库存水平也从高峰时期的100万吨左右下降到80万吨左右。

  新季播种面积大幅下降

 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表示,2019年我国大豆种植面积大幅增长,玉米种植面积下降较多。受国家调整种植结构政策影响,全国大豆意向种植面积增长16.4%。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地区大豆意向种植面积增加更加明显,吉林、黑龙江、辽宁和内蒙古大豆意向种植面积分别增长37.0%28.4%14.2%14.1%。全国玉米意向种植面积下降3.1%,东北地区农户玉米意向种植面积减少明显,其中黑龙江下降15.8%,吉林、辽宁分别下降2.7%2.2%

  播种面积大幅下降的同时,今年玉米生产面临的天气形势也不乐观。厄尔尼诺天气带来的“南涝北旱”已较为明显。东北大部整个冬季降雪极少,土壤墒情较差,影响玉米播种。东北不同地区已连续3年出现较为严重的大面积干旱情况,生产形势不容乐观。

 

  总体来看,临储玉米库存在短短3年时间内由2.5亿吨下降到不足8000万吨,库存消化完毕后留下的供应缺口成为支撑玉米市场的“定海神针”。猪瘟疫情蔓延放缓,市场需求逐步脱离最为悲观的区间,玉米需求逐渐恢复。在下游饲料养殖企业库存偏低、上游贸易企业挺价心理逐渐增强的情况下,加上下年度玉米生产形势不容乐观,多数市场主体对玉米价格较为看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