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中心

   联系我们
  • 电话:010-62110217
  • 手机:13910554188
  • 传真:010-62113712
  • 邮编:100081
  • QQ:1420378195,457808330
  • 网址:www.fushijian.com
  • www.firstjan.com

疫情对商品而言是超级因素吗?

什么叫做超级因素?第一、超级因素可以靠一己之力打击几乎所有商品,让商品出现巨大的涨跌幅。而且,多个品种的涨跌幅要超过历史涨跌幅的最大值,或者处于历史统计的极值区间。第二、超级因素可以越过供求,通过市场情绪等等路径直接打击商品价格。你只需要关注这一因素如何变化,就可以知晓商品价格变化,不需要过多思考商品供求的问题。回顾历史,08年次贷危机、2012年希腊债务危机,都是超级因素。这些因素崛起时,遮天蔽日,商品原有的逻辑都被淹没。

 

  当前的疫情算得上超级因素吗?目前疫情是多少年难得一遇的,2003的非典并没有在欧美大面积的流行。多少年来,从未出现过欧美国家经济停摆的情况。从这个角度看,疫情是历史罕见的重大因素。

 

  历史罕见的因素应该会带来历史罕见的行情。但是,国内商品市场实际的反应是什么样的呢?下表为有代表性的品种的涨跌幅统计。统计起点不指定具体的日期,而是以出现高点那一天开始计算;终点为本轮下跌的最低点。所以,下表中的跌幅为本轮下跌的最大跌幅。豆粕、玉米比较特别,并未下跌,而是出现了上涨。注意,由于统计的合约不同,高低点选择的差异,笔者的统计可能与读者的统计不同,但是差异不会太大,对应用没有影响。

 

  上表清晰地显示了,除了能源化工之外,其他品种跌幅其实并不大,包括有色。读者可以统计一下重点品种的历史涨跌幅。上表中的涨跌幅绝大多数在历史统计范围之内,并未创造新的历史纪录,甚至很多品种的涨跌幅都没有达到历史统计的极值区间。

 

  显然,历史罕见的疫情并没有带来历史罕见的巨大行情,说明疫情并不是超级的因素。疫情行情与往年供求因素导致的行情大小差不多。或者,可以进一步引申一下,从盘面上看,商品的下跌很可能不是疫情这种宏观因素导致的, 商品其实在走自身需求的逻辑。之前走的应该是疫情——经济——商品需求这个链条重要,其实供求并没有被宏观盖过去。次贷危机、欧债危机的时期,没前述的反应链条,超级因素可以直接打击商品价格,都不用考虑供求。

 

  换个角度,化工板块跌幅大于其他板块,显然是因为原油的因素。原油是化工的成本,也是供求范畴。从这个角度看,也能看出来疫情其实没有那么重要。

 

  基本面分析会有自己的逻辑,但是盘面会反映市场真正在想什么。了解到市场真实的想法后,才能避免过度坚持自己的观点。如果疫情不是超级因素,那么继续做空就会很危险。要耐心等待反弹,而且反弹幅度至少要达到之前跌幅的三分之一。若那时疫情好转,但是经济的问题更加明显;或者商品的需求并未足够好转,可以再次考虑做空。现在抄底风险也不小,如果商品要转势,很可能是先反弹,之后再来最后一跌,之后再上涨。注意,我们此处说的最后一跌并不是指二次探底,最后一跌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,二次探底只是其中一种。如果你坚定认为需求会越来越好,那现在抄底也有点儿早。